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序一一文/王维祥

分享到:

序一一文/王维祥(图1)

聊自己经历的一段病痛,是好文字的铺垫。因自己爱上写作,真正喜欢文字是在那段病痛中产生的,并发现文字有排忧之效。因此前,我并不喜欢写作。

那是1999年深冬,我三十六岁。正值青春盛丰华年,医院诊断我为肝脏肿瘤,我的心瞬间坠入了谷底。从那一天起,我走上一条与病痛不断抗争之路。从肝脏介入治疗到第一次肝脏手术,几年后4次肺转移手术,到2009年11月的肾转移手术。10年间,近十次躺在医院手术台,六次开腔手术,另有一次伽玛射线手术,其间还经历局部化疗,肝穿刺酒精治疗等。其中一次肺术背部撕裂疼痛到绝望,肾术中腹腔涨气难受到想死。

想起这些经历,我一直心有余悸。那几年步履在针刺、抽血、拍片等检查求医中,不断接受吃药和面临病情随时复发,是非常痛苦不堪的恐慌过程。其间,我时有思想上颓废,意念上消沉,行动上惊惶失措,以及悲悯忧天的反复心情。那种状况,内心世界无法做到泰然。内心苦不苦,生活难不难,身体痛不痛,只有自己知道。你说,一个人被架在手术台上让刀切割,心里怎能安静,怎能想开?

生这样的病,多少次躺在了医院,我深深感受了世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我看到过许多频于危险的病人,特别少数患者因没钱治病的绝望眼神让人跟着无奈纠心。我自己幸运的没有倒下,没有在此年龄化尘入土成古人。我对朋友说,我够奇迹,主要还活着,那真是象一条漏网的鱼。因此,多年来,我对于亲人同学的照顾,同事朋友的支持关心帮助,和良医的诊治,我心里的感激之情真是非常特殊的。就是现在尽管很少和他们,但我内心是一直念想着他们的。

人的多舛经历,自体会出人生苦难与不幸的一种心性。作为凡人,七情六欲,悲欢泣喜是无法脱于现实的。生重病的人,要想很快从病痛恐惧的阴影中走出是很难的。自己曾几次躲在了夜的角落流泪,心灵真的极其的脆弱。有什么办法?流泪过后只有苦笑的坚强起来,只有打肿脸充胖子的坚强起来,象小时候黑夜行路哼嚎壮胆的坚强。我不得不时常带点糊涂松懒的心态过着生活,寻持适度的一点精神上的自我安慰。终发现,良好随缘的心态是手术后身体较快恢复的法宝。到如今,身体状况不用再老往医院跑,无异是生命产生了奇迹,是上帝将福回馈恩赐了我。

当人生过程象塞翁失马,焉知还活着。当离奇的命运在世界上总是时时发生着。再想想自己病历,其实也是太寻常不过了的事。然而,经历中有一天心灵被触动的瞬间,便有开始,便有不一样的新的憧憬。

憧憬从一段文字始起。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人的易被励志文字激发。这些人在遭受手脚损残,耳目失聪,牢狱之灾后,没有消极沉伦,却表现出百折不饶,直面人生,披肝沥胆,倾其一生,勇对苍茫发问,勇对灵魂发问。以其敏锐的眼光,深刻的思想,博大的情怀洞察世间,奏出了振聋发聩穿越时空的命运强音。诠释了大慈悲悯担当的真善美生命不屈的写照,开启了时代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历史的厚重不朽,跃然纸上的张力与精神,已远远超越了生命本身,自将激励一代代人。真爱写作的人似乎大多有种种原因。

为此,当自己人生经历多方面的曲折沉重,远超自己想象时,特别身体的非同寻常,我并没有就此失去信心。在庆幸上苍公平,给我大难不死,熬过病痛的恩赐的同时。十几年来,我便坚持孩童般初情萌心的自在读写,把读写当成了好闻好触好抚的细玩,时觉一些文字左右我的生活,也支撑了内心。这样,我似乎也多了些自信自恋自赏,多了些坚持坚强坚定。而没有拘泥在不幸与悲伤的困境中。后来,就有想写本书的欲望。我十几年来便一直在磨剑。这样,此生的苦难,幸运,巧合,意外等等的过程,飘在了晨雾的风中,散发出了渴望文字的些许凄婉和瑰丽,爱文字的激情深深地刻画在了心上。这一天,微笑回望,我感觉人世的经历,象自演的一部清晰在眼前觉得不可思议。难道我真的可以写作了?我自己许多时候叩问自己。

不过一次次解卸无奈、伤感和苦痛的行囊,真是由于这一路读,一路思,一路写。当拾起风情旧事堆筑文堤时,有挡解了压力,洗脱了忧虑的感觉。当真倾心赤胆禅虑文字时,激情真似扑火的飞蛾,和那一枝爱丝绕高枝的青藤。而自觉向文学之路跨出了一小步。

这一小步真是生病前没想过也想不到的。然而,当发现这一小步跨出去之后,内心的世界多了某种空灵怀远的幻想,在笔端流淌的是涵蕴青春,蓄着活力,藏着灼热,坦然于生,豁达于死的坚持;是在轻风掠过的枝头上,光茫穿越的云层中,夕阳飞过的晚霞间,星月抚吻的苍穹里…一刻也没停止过的人生所谓的寻梦之路。

有作家说,生活的涅槃和历练,可给高于生活的真实,可给心间一片广阔的创作沃土。文字可以浸润骨髓和灵魂,燃起思想,砺成坚韧和善良当一个人把心绪写在蓝天,写在大地,写在星辰,写在古今…

从此,此生将与晨曦晓月,与山川河流,与夏蝉秋虫…诗吟同醉,沁人肺腑的文字如香茗品饮不尽。

然而,俗世生活,无奈人的惰性时来,写作步履总是漫姗沉重。先前的读书之少,我无法领会治国修身平天下的方略。我内心喜欢的真实、真情和真诚的文字是肤浅的且有些勉强。我对岁月的沉淀和感悟归根结底是偏于狭隘的,且有呻吟、颓废之意,文字有些不食人间烟火味,而少了朴实精炼。

不过想想,凡人有梦已是上趁。尽管只是人生低沉时的粗绪,但也有昙花般绽放一次的美丽。

我欲之首发,做一回脱俗之梦。

这些年来,沉思凝虑只为宣告一次内心充满季节中放怀季节的纯正真挚,放怀季节中开创季节的思想情志。也希望是化了春风细雨,秋月落叶,化了飞鸟游鱼,花草芬芳,山河斑斓…轻灵曼妙、悦人眼眸的无限美色;作成一盏传授高尚,亮了自己,也亮了别人的佛堂心灯。希望走进这天地,不再羁縻尘世,不再为一切身外翠钻之物所累。象智者在天高日月下,采菊东篱,悠水林山。而心无争名,来去无利,静平于市,和乐于生。

我虽没做拜佛诵经,遁入庙宇的佛徒,但我已有居士一往情深修身狱炼的心,我可以善心普世,或予人涉川渡河。

命之幸运,我祈望上天给我平安,能让我多读一本名作,多写一篇文字,多一些诗情词义。从而滤去生命的低俗、平庸和轻浮,得些生命的智慧、优雅和悠然。从而也去激励慰藉那些正与病魔抗争或因生活遭遇各种磨难的人。

常想一句,九天里星河肩担追嫦娥,十八里长亭心同双化蝶。当人有了写作的追求,情志也有向佛向禅向善的追求。尽管岁月无常,此生难料,人世无法定约戏论,但有心的对待,是可以出尘于江湖恩义情缘之上的。

天地自然,宏微无穷,星月依旧,命运又生。心灵一份纯净,心志如磬石,无论遇上怎样的困苦烦恼,世界却这般丰富美妙。

我的心景,我的光影,时沉寂在童年的秋河边,我采上一把细杆的苇花,轻轻揉动,放在清凉的风中,一动不动地站着。我凝望着千百银絮自由地向天空飞,直至消失得无影无踪…

其实,向往一种美梦,应属于永恒的童年。飞舞的银絮已深深印在了我脑海里,每想起总是清晰如昨。而我抒写的文字也多与童年的银絮、梦境有关联。

此为序,谢谢!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文字

文字是人类用来交流的符号系统,是纪录思想和事件的书写形式。一般认为,文字是一个民族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则认为文字是在阶级社会产生以后才产生的。文字在发展早期都是图画形式的表意文字发展到后期,绝大部分演化为记录语音的表音文字。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