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1980_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强国 ——典籍文献的魅力与力量

        2019年12月14日上午9:30,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研究馆员做客文澜讲坛,主讲“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强国——典籍文献的魅力与力量”。

        韩永进先生认为,中华典籍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历经三千多年,历史悠久,数量浩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文字与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文化自信的动力和源泉。

         韩永进先生用大量的事例,从思想的闪电、智慧的光芒、文化的滋养三个方面阐述中华民族的文化辉煌。他强调,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具备经济发展,藏富于民;政治稳定而清明;文化积累并创新三个特点。

        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表现为: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进行文化创造,担负文化使命,实现文化进步,建设文化强国。

        纵观世界历史,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发展,一定会有文化的繁荣兴盛相伴随,并具有如下特点:坚守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必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积极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文化经典是民族的精神动力与灵魂。

        韩永进先生的讲座信息量丰富、逻辑性强,给听众很大的启迪和教育。

        讲座结束后,一些观众仍不愿离去,向韩永进先生请教一些问题并请求签名留念。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