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官网_敦煌书法的欣赏、临习与研究价值

        10月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黄征教授应文澜讲坛之邀,在集体视听室做了题为“敦煌书法的欣赏、临习与研究价值”的主题讲座,带领大家欣赏敦煌书法的审美价值,并一起探讨临习与研究价值。

       首先,黄教授沿着历史的脉络,给大家介绍了敦煌的发展背景和文化兴衰。敦煌是古代四大文明交汇之地,中国、印度、古希腊和伊斯兰文化在此汇流,因此有关敦煌的学术研究意义非常重大,难度也很大。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对敦煌学的研究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有很多在学术界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也参与其中,尤其是季羡林老先生,他参与筹建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回忆起曾经和季老先生在敦煌学会共事的往事,黄教授感慨万千:“当时我们做学问的,没有什么利益可言的,写文章的稿费很微薄,生活条件艰苦,能坚持下来也很不容易……”

       黄教授接着谈到,现在敦煌艺术文化中的壁画、雕塑研究已经做的非常完善了,但是对藏经洞中出土的敦煌写本的研究还有所欠缺,只是停留在写本的内容研究而不是书法的艺术价值上。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一是因为敦煌书法多以草书为主,而由于草书的特殊性,在字体的识别上存在困难,部分经书中的字体就连专业的书法家也未必能认全,要想出版成册更是难上加难;二是由于敦煌写本多由民间无名氏所写,没有传世的书法家的作品那样著名,因此研究学习的人也很少。黄教授说,从书法史的角度来看,敦煌写本涵盖了从东晋到北宋初年的书法字体。可以说,敦煌书法写本是研究书法史的一个坐标系,在古代书法历史的研究中处于不可逾越的地位。

       随后,黄教授在PPT中向大家展示了精美的敦煌书法作品,并对它们进行了详细的品评,通过黄教授专业的讲解,读者们对敦煌书法的了解和学习也不断深入,拓展了相关的知识。

       时间过得很快,两个小时的讲座也接近尾声。大家意犹未尽,很多读者听了黄教授的讲座,也对敦煌书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最后的互动环节,读者们抓住机会,与黄教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有读者也拿出了自己收藏的书法作品,和黄教授及在场的读者一起分享鉴赏。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