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_活动报道:【文澜读书】经典会读第30期(总第269期)

分享到:

     5月9日上午9点,《孟子》会读贰在浙大吴永明博士的带领下,依然在孤山文澜书院开读。由于文澜书院座位有限,参与会读需事先预约,最后有25名吴老师忠实粉丝有幸互诉心得,精读孔孟之道。
      会读伊始,大家齐声朗读: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 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
      此次会读的是《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是《孟子》第一篇的篇名,《孟子》和《论语》一样,原无篇名,后人一般取每篇第一章中的前两三字为篇名。梁惠王:即战国时魏惠王魏罃,前369—前319年在位。魏原来都城在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因秦国的压力,前361年魏惠王迁都大梁(今河南开封),故魏也被称为梁,魏惠王也被称为梁惠王。“惠”是其死后的谥号。本文主要表述孟子劝解梁惠王做一个仁君的故事。
      每一节读完,吴老师都会解释该段大意,然后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与大家分享,也会留有时间给大家阐述自己的看法与观点。2小时的会读时间就在大家的朗读声中和讨论声中结束了。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