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app娱乐_活动报道:给曾国藩算算账

      说起曾国藩,大家都很熟悉,他是中国近代史上既重要又复杂的一位人物,可大家关注的一般是其事功和道德方面。4月23日晚上,文澜讲坛请来了历史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张宏杰老师,跳出过往大家看待曾国藩的角度,从其收支情况入手,为近400名听众还原了一个生活在柴米油盐中的曾国藩。
      “曾国藩在京为官13年,怎一个穷字了得!” 讲座开场,张老师的第一句话就让现场听众大吃一惊。在众人的印象中,当京官应该很有钱呀,怎么会是“穷”呢?带着疑问,听众们随着张老师,一起给曾国藩“算算账”。清朝实行的是低薪制,像曾国藩这样的七品文官,年俸是125两白银,相当于今天的25000元,即每月2080元。但是在京城当官,开销很大。首先最大的支出是房子。当时,官员都要维持一定的体面。曾国藩每年的房租就要160两白银,仅此一项就入不敷出了;第二大支出是应酬。清代礼仪繁琐,随份子比今天多。以道光二十一年为例,曾国藩送出的份子钱共计70多两,自己请客又用了40多两,加一起近120两;第三块是服装费。清代没有公款采购制度,对官服的要求却严格,置办齐全一套行头,至少500两到800两白银,以致很多京官不得不长期租借官服;最后是交通费,那时没有公车,没有交通补助。曾国藩要自己租马车、租轿子等,开支也是一笔。
      张老师在详析了曾国藩衣食住行的全部开支后,让大家明白了曾国藩“穷”的原因,可他为什么不靠做官发财呢?张老师看出了众人的疑惑,他从曾国藩的日记入手,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曾国藩的理解。曾国藩是理学家,对自己有很高的道德要求,在京时期,他曾立下“不靠做官发财”的誓言。当清官很痛苦,曾国藩也曾动摇过。但他最终通过不断自责、自省,坚持住了自己的誓言。讲座最后,张老师说,他之所以观察曾国藩的经济生活,是想让大家了解这个圣人少为人知的一个侧面。同时,通过曾国藩这一个例,能让我们了解晚清社会生活的一个特殊断面,对理解今天的社会现实以及思考如何进行制度建设,会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现场听众有不少是张老师的铁杆粉丝,一进入互动环节,纷纷举手要求提问。所提的问题涉及对曾国藩的评价、曾国藩与左宗棠的关系等等,张老师一一给予细致精彩的回答,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自觉排起了队请张老师现场签名留念。不少粉丝激动地表示,张老师对曾国藩的独特见解,使大家对曾国藩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张老师,今天能见到本人,又能聆听他的讲座,真是超值了!
 

张宏杰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张老师在讲座中

现场听众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请张老师签名留念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