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官网_活动报道:张欣教授解析木心的文学世界

分享到:

      木心先生出生于浙江乌镇世家,他在台湾和纽约华人圈中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和传奇人物。10月20日上午,文澜讲坛浙江近现代文化名人系列讲座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张欣教授,为120余名听众解析木心先生的文学世界。
      讲座一开始,张欣教授就引用了木心诗中的一句“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哪”作为开场白,这句诗也贯穿了木心的一生。他的一生,堪称传奇——从乌镇到上海,从上海到纽约,再从纽约重回故乡。84年,始终孑然一身,惟有文学与艺术相伴。木心在14岁就开始系统性的阅读西洋的哲学史诗,加上从小上私塾得以深入习得中国古经典。之后在上海美院就读。在参与一个抗争活动中被学校退学,之后为逃避国民政府而到台湾。1949年回到新中国,陷入足以让他忧郁致死的痛裂处境,然而这种处于晦暗悲观环境的遭遇,却也唤起他内心的顽强的人文记忆,并让他耽于创作中解脱困顿。他的写作生涯超过六十年,早期作品全部散失。但八十年代再度写作后,台湾为他出版了多达十余种文集。他的部分散文与小说被翻译成英语,成为美国大学文学史课程范本读物,并作为唯一的中国作家,与福克纳、海明威作品编在同一教材中;在哈佛与耶鲁这些名校教授主办的《文学无国界》网站,木心先生拥有许多忠实的读者。在张欣教授的解读下,不仅让听众们了解了木心传奇的一生,还欣赏了不少他的诗作,使大家进一步走近了木心的文学世界。在讲座最后,张欣教授还向听众们推荐了陈丹青根据自己五年的听课笔录整理的《文学回忆录》,这也是木心先生留给世界的礼物。
      2个多小时的讲座,张欣教授侃侃而谈,让听众们沉浸在木心的世界里。讲座结束后,听众们反馈,张欣教授的讲课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通俗。通过他的讲解,似乎让人看到了木心矛盾而又真实的一面,这是一场非常值得一听的讲座。
 

张欣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张欣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围着张老师探讨交流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