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_活动报道:易中天教授作客文澜讲坛 解析先秦的政治智慧

      2012年5月6日上午,杭城气温骤升,炎炎烈日却抵挡不住文澜讲坛的听众们对于易中天教授的热情。讲座还未开始,主场报告厅和分会场文澜演讲厅已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不少听众都席地而坐,为的就是一睹易教授的“庐山真面目”。

      易中天教授是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文学、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著有《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著作。央视《百家讲坛》“开坛论道”的学者,其主讲的“汉代人物风云”、“易中天品三国”等系列,因其白话式的幽默分析,深受听众好评。

      考虑到来听讲座的人较多,其中不乏七十以上的老人,因此文澜讲坛特在报告厅第一排设置了“尊老专座”,而没有设领导席、媒体席。不想此举,在讲座一开始就得到了易教授的赞扬,“给老人留座,这样的风气非常好。”

      进入正题后,易教授就向听众们解释,所谓先秦的政治智慧就是周的政治智慧。因为商灭亡的原因在于殷商王朝不讲人权,提出人殉和人牲的做法令商纣王失去了人心,所以周朝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攻打下了殷商的天下。但是周公胜利后并没有欣喜若狂,反而感到很恐惧,这种难得的忧患意识,就是先秦政治智慧第一个体现出的理性精神。接着,易教授谈到了先秦政治智慧的第二个表现是周公的以德治国。他还从吃饭、开会的座位排序和让人愉悦的音乐谈到了周公的第三和第四个政治智慧,综合在一起就是周公的治国方略“以人为本,以德治国,以礼创造秩序,以乐保证和谐”。

       易教授的讲课风格风趣幽默,内容通俗易懂,他的“易式幽默”使近1500名听众笑声不断,掌声频频。

易中天老师为文澜讲坛题词

易老师在讲课中

讲座主会场人山人海

讲座分会场座无虚席

易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赢得了听众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