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1980_退休十年

我和老伴,与国同年岁,上有父母老小,下有兄弟姐妹。2005年,工作了36年同是55岁的我们 夫妻双双把家还 退休了,离开了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离开了充满压力的职场,离开了单位复杂的人际交往,心情一下轻松了许多。退了休上了岸,人生旅途又一站,十余年的退休生活中,我们各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经历了从不适应到丰富多彩。

退休十年(图1)

退休后,我马上进入了角色,伺候年迈的父母义不容辞,照顾年幼的孙辈主动承担,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交响曲、天伦之乐中找到了快乐,八口之家,子孝媳贤,其乐融融,咱就信这个理,家和万事兴。

退休十年(图2)

退休后,时逢搬家,乡下经营果园的表弟陆续给我移来了枣、梨, 李子等树苗,我又买来樱桃、山楂等树苗,栽种在楼下。经过十年的精心培育、浇水施肥,小树苗长大了,现已陆续开花结果。在表弟的妙手嫁接下,夏天,李子树结出了红黄黑三种颜色的果实,还分早中晚熟。秋天,枣树和山楂树的果实象红灯笼一样挂满了树梢。我还在楼下的空地上见缝插针地种上了牵牛花、凤仙花、黄花、石竹花、秋菊等,我们是春天赏花,秋天尝果。

退休十年(图3)

退休后,我与时俱进,学无止境,逐步学会了电脑打字、绘图、表格制作,结束了手拿墨水笔写文章的历史;学会了使用电子、发送文稿、图片,享用高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学会了使用扫描仪,将老照片储存进电脑,制作家庭电子相册,让瞬间成为永恒 ; 学会了用 美图秀秀 裁剪、美化照片,为退休生活添彩;学会了用制作音乐相册,让岁月如歌 ; 学会了将自己撰写的随笔, 游记及摄影 ,美食, 收藏等在手机上制作成美篇,发送给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和美友们共。

退休后,我还经常写一些生活随笔、游记,在报纸上发表一些小文章,参与银川晚报《百年银川》新报《岁月之河》《我的老年生活》征文,还参与了全区离退休同心共筑中国梦纪念建国65周年征文,获优秀奖。感慨人生有夕阳,事业无黄昏。

退休十年(图4)

退休十年(图5)

当了一辈子兵的老伴,刚退休的两个月还感觉很轻松,每天早上去跑步,下午看看书、练练字。但时间一长心烦气躁,脾气越来越大,把军人说一不二的作风带到家中。在部队里他听到最多的回答是部属的 是在家里我和孙子常用 不 来回答他,时常引发家庭战争退休十年余,老伴的任务是每天接送孙子孙女上幼儿园、上小学,一天4趟,按时按点,风雨无阻,丝毫不敢怠慢,重大。

退休十年(图6)

2012年,在战友的介绍下,老伴参加了银川市军休所战友艺术团,这里汇聚着从宁夏各军种退休的军队。战友们有着共同的语言,有着共同的正能量,军人的优良作风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平日里严肃的老伴,除了参加大合唱外,还跳起了舞蹈,让人刮目。虽然动作僵硬,舞姿一般,但精神可嘉。唱歌让他神清气爽,舞蹈让他心情愉悦,老有所乐。

退休十年(图7)

近年来,他们的战友艺术团还经常参加光明广场、玉皇阁广场、海宝文化广场、中阿之轴等夏日广场演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的大合唱《清平乐.六盘山》《祖国有我.宁夏有我》舞蹈《绿旋风》《洗衣歌》等节目,很受群众欢迎。2016年9月银川市军休所战友艺术团代表宁夏,到成都参加了全国移交政府安置军队离退休 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在西部片区8支代表队的比赛中,宁夏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同年10月又代表西部片区在北京参加全国汇报演出,又获得第一名。2017年春节,他们的节目《大会师》上了宁夏春晚。军休所战友艺术团的文艺活动,让老伴找到了退休生活的最大乐趣。

退休十年(图8)

退休十余年,我和老伴每年都安排1-2次旅游,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看美景,享美食,充受社会回馈给我们的美好生活,弥补了我们那一代人的缺失。从2015年开始,我们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埃菲尔铁塔、德国的天鹅堡、意大利的水城、瑞士的阿尔卑斯雪山、的莫斯科红场、新西兰的驼羊牧场、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充受我们自己的夕阳人生。

从地球的另一面看,西下之夕阳恰是之朝阳,黄昏也是起航时,老年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漫天。

退休十年(图9)

注: 此文刊登在2017年9月6日«新报»“晚霞”栏目。10月,被宁夏 «军休生活专刊» 杂志第三期。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退休

退休(retire),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休息养老。这主要是由人们生命和劳动过程的自然规律决定的,因而各国都规定和实行了退休制度。中国古称致仕,汉代已有定制,新中国成立后的干部退休制度始于1950年,后不断完善和修订。由于国情国力的不同,各国有关退休条件(主要是退休年龄)和退休后的福利待遇的规定并不完全相同。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