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代理官网_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

前几天回老家上大坪,昔日家乡凹凸不平的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芦苇杆、玉米杆拦成墙壁的瓦房变成了小楼房。在村口,一七八岁的小孩坐在石头上,聚精会神地用手机打着游戏,十多位小伙伴紧紧地将他围在那里,偶尔还会不约而同地大声说:哇,三娃太厉害…

村里的变化着实让我感到些许吃惊,也让我回想起了有意义的孩童时代。80年代末,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村里打通了一条通往外界的泥巴路,虽然路基很坚固,路底是用马牙石扣成,但路面铺的是泥巴,晴天还可以,下雨天极不好走。不过,在那个年代,村里能开通这样的通村路,还是让不少偏远村庄的村民们羡慕的。

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图1)

通村路通了半年多,村里没有一辆汽车通过,村民们的生活物资,都是请马车运输,没有人家请得起汽车运输。

村庄落后,村民们的思想并不落后。1990年,村里有村民开始率先发展了烟叶产业。那年6月,发展烟叶的3位村民需要购买煤炭烘烤烟叶,便到离村20公里远的兴仁马路河预订了一汽车煤炭,约定在当月底运到村里。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看到过汽车。每当我们淘气之时,老人们都会把我们召集到一起,给我们讲起了汽车的故事。老人们说,汽车有6个轮子,力量特别大,跑得特别快,能拉上万公斤货物,那喇叭声可以传至2公里之外。

3位村民预订煤炭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每天晚上,汽车运输煤炭进村一事总是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同时也成了我们最大的期望。有时在梦乡,都会梦到老人们讲述的汽车样子。

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图2)

那时候,村小学星期六是要上两节课的。那天上午,我与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起,沿着通村公路到学校上学的路上,遇到不少村民议论纷纷,有位村民大声地说:他大娘,听说今天下午拉煤的汽车要来,我们一起去村口看看去。”另一位村民兴高采烈地答道:好的,这次一定要看看那汽车跑得快不?”

在学校里,我们并没有把这个秘密告诉其他同学。下午放学后,我们六七个小伙伴如放了闸的洪水,沿着通村路往村口方向奔跑着。

一路上,村民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站在路边,等待汽车的到来。我们跑到村口时,嘎嘎”的汽车喇叭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那声音一直在大山里回荡着,一年长的小伙伴激动地说:大家都站到镶边石上啦,车子来了。”

等了十多分钟,一辆蓝色的解放牌汽车来到了我们的眼前,双手紧握方向盘的司机是位40多岁的男子。就这样,我们沿着汽车碾过的轮印,一路跟在汽车的后面,有说有笑,沉浸在那种无比快乐的氛围之中。

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图3)

当汽车行至一个名叫深窝凼的陡坡处时,路面有些湿滑,尽管汽车的发动机发出了最大的加油声,车轮子冒了两次清烟,还是没能爬完这个坡。

在打了几次滑之后,失去信心的司机停下车从驾驶室下来,急忙到路边搬了块大石头挡在汽车的后轮处。对我们说:小朋友,这点离上大坪还有多远?

我们大家你望我,我望你。最后告诉他,上完坡就到了。司机从上衣袋里摸出几颗水果糖对我们说:你们到村里一下,让大家来帮忙推下车,我就把这些糖分给你们。

大家仍是你看我,我看你,没有吱声。这时,尽管司机一个劲地介绍那糖的味道何等的好,也没有打动大家的心。正当司机无可奈何之时,我对他说:师傅,我们不要你的糖,你看能否这样,我们去村里大家来把车推上去后,让我们坐一回你的汽车。

司机没有犹豫,立即答应了我们。

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图4)

我们回到村里时,早已等候在路边的村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深窝凼爬坡处,目睹了汽车的芳容。在司机的介绍下,数十村民站在汽车的两旁,司机哄下油门后,村民们劲往一处使,很快就将汽车推了上去。

在村里,汽车周围站满了附近村庄的村民们,大家围绕着汽车进村一事议论纷纷,说李三爷平常给大家讲的汽车和实际的不符,王讲的汽车轮子没这个实际的大等等。

在村民们的帮助下,一车煤炭很快就搬到了地上。司机上到车厢里盖上蓬布后,对我们说:你们几个小朋友上来,我带你们到前面去调头。

通村路没有设置有调头的地段,司机要从下煤炭的地方将汽车开到2公里处的村小学操场上才能调头。我们有功劳的七八个小朋友,纷纷爬到汽车的车厢里,那种好奇心,那种激动,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在车厢里,我们紧紧地抓住两边的蓬杆,迎合着车辆的颠簸,那笑声一浪高过一浪。

原创,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图5)

司机将汽车调完头,把我们送至下煤炭的地点后,小心翼翼地将我们从车厢里纷纷抱了下来。正当大家想给仍站在路边看汽车的村民乘汽车感受时,村民们却大笑了起来。原来,我们大家脸上都沾满了煤灰。

从那以后,村里每到烟叶烘烤时期,都会有汽车运煤到村里。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到村里的汽车不断增多,到路边、村口等汽车的村民和小伙伴越来越少、甚至消失。

如今,30年前驶进村里的那辆运输煤炭的汽车,也将从村民们的回忆中渐渐淡忘。

简介:黔中追梦人,男,汉族,贵州兴仁人,曾在贵州都市报社等媒体工作,主任,著有《与良知》贵州名丛书一书。现供职于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室。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汽车

汽车原指以可燃气体作动力的运输车辆,也指有自身装备动力驱动的车辆。“汽车”(automobile)英文原意为“自动车”,在日本也称“自动车”(日本汉字中的汽车则是指我们所说的火车)其他文种也多是“自动车”。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标准SAEJ687C中对汽车的定义是:由本身动力驱动,装有驾驶装置,能在固定轨道以外的道路或地域上运送客货或牵引车辆的车辆。1885年是汽车发明取得决定性突破的一年。当时和戴姆勒在同一工厂的本茨,也在研究汽车。他在1885年几乎与戴姆勒同时制成了汽油发动机。


这是一个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