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耀代理-杏耀注册开户指定官网

杏耀怎么样_文澜读书•仁义无双信陵君——战国名公子魏无忌的功业与情怀

 
        2018年9月16日上午,西泠印社出版社副编审、《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责任编辑、浙江大学古代文学硕士、西湖读书会发起人叶康乐老师以《仁义无双信陵君——战国名公子魏无忌的功业与情怀》为题带领大家品读了《史记》中的《魏公子列传》,吸引了70多位读者到场聆听。
        叶康乐老师首先以当前中美两国交锋的大背景引人思考,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我们是主动迎战还是隐忍退让?从信陵君魏无忌身上我们能得到启示。信陵君,即魏无忌,魏国公子,魏昭王少子、魏安厘王异母弟,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与楚国春申君黄歇、齐国孟尝君田文、赵国平原君赵胜并称为“战国四公子”。公元前276年被封于信陵(今河南宁陵县),世称信陵君。信陵君仁爱宽厚、礼贤下士,士人因而争相前往归附于他,最高峰时门下曾有三千食客。“当是时,诸侯以公子贤,多客,不敢加兵谋魏十余年。”
        信陵君一生两次率军击退强大的秦国军队。公元前260年,秦军用反间计在长平(今山西高平市西北)大败赵括率领的赵军,40余万赵军被杀,是为著名的长平之战。战后秦军继续进攻赵国围困都城邯郸,赵国危在旦夕,遣使向魏国求救。魏安厘王派将军晋鄙领兵十万前去救赵,但又惧怕秦国报复,命魏军在邺城驻守观望。平原君赵胜多次遣使催促,信陵君及其门客也多次劝谏魏安厘王立即进军解赵都之围,魏安厘王依然不从。危急关头信陵君采用门客侯嬴计策,请魏安厘王宠妃如姬偷出兵符,前往邺城军营假传魏王军令要取代晋鄙。晋鄙怀疑并拒绝,被信陵君门客朱亥用铁锥杀死。于是信陵君领军进攻秦军解了邯郸之围,赵国得救。赵孝成王称赞信陵君说:“自古贤人未有及公子者也”,并和平原君赵胜一起到郊外迎接信陵君。战后信陵君便留在了赵国,赵王要封五座城池给信陵君,信陵君始终诚恳的自称于赵无功,于魏有罪,令赵王封城之议无法开口。
        信陵君在赵国一住就是十年,在此依然招贤纳士广结好友,其中就有毛公和薛公二位。在此期间秦国乘着信陵君在赵国,日夜不停地进攻魏国,魏安厘王遣使请信陵君回国。信陵君仍担心魏安厘王因窃符救赵恼怒自己而不肯回国,就告诫门客说:“有敢替魏王使臣通报传达的处死”。由于宾客们都是背弃魏国来到赵国的,所以没有谁敢劝公子回国。这时毛公和薛公劝谏他说:“公子所以在赵国备受敬重,名扬诸侯,只是因为有魏国存在。如今秦国进攻魏国,魏国危急而公子毫不顾念,假使秦国攻破大梁而把您先祖的宗庙夷平,公子还有什么脸面活在世上呢?”话未说完,信陵君脸色就变了,立即启程回国。魏安厘王任命信陵君为上将军,统领三军。公元前247年,信陵君派使者向各诸侯国求援,各国收到消息后都纷纷派军救魏。魏无忌率领五个诸侯国的联军在黄河以南大败秦军,使秦将蒙骜战败而逃。联军乘胜攻至函谷关,秦军紧闭关门,不敢出关应战。这次领导合纵攻秦的胜利使信陵君威震天下。
        秦王忌惮信陵君,就派人带着很多钱悄悄去魏国寻找晋鄙的亲友,让他们在魏安厘王面前毁谤信陵君说:“魏无忌流亡在外十年,现在是魏国的上将军,诸侯各国的将领都愿意归附他。各诸侯国只听说有魏无忌,不曾听说有魏王。魏无忌如果在这时自立为王,各诸侯国畏惧魏无忌的威名,都会一起承认他。”秦国多次用反间计,派人假意祝贺信陵君称王。魏安厘王日复一日的听到这些毁谤信陵君的言论,不能不信,后来果然另行安排人代替了信陵君上将军之职。之后信陵君就称病不上朝,“日夜为乐饮者四岁,竟病酒而卒。”信陵君是“大雄”,但不完美,这是真实的人生,带有悲壮的色彩。随着他的离去,魏国也逐渐被秦国蚕食殆尽。大家都是历史长河中的过客,只是有些人的故事被一代代人传诵。
        信陵君的杰出才能与高尚品格深得后人推崇。汉高祖刘邦“每过大梁,常祠公子。高祖十二年,从击黥布还,为公子置守冢五家,世世岁以四时奉祠公子。” 李白作诗赞曰:“大梁贵公子,气盖苍梧云。救赵复存魏,英威天下闻。”清代学者洪亮吉评曰:“信陵君一身攸关六国之存亡,岂若孟尝、平原、春申诸君,竟以食客人自喜,略无关国是哉!”《魏公子列传》便是太史公司马迁倾注了高度热情为信陵君所立的一篇专传。通篇洋溢着作者对信陵君的敬慕、赞叹和惋惜的感情,不独篇名直呼“公子”,就是文中称“公子”即有一百四十七次,所谓“无限唱叹,无限低徊”。明代茅坤说:“信陵君是太史公胸中得意人,故本传亦太史公得意文。”可谓知音之言。
        对比当下形势,当年的秦帝国比当今的美帝国凶悍多了,而信陵君以公子之身挂帅,两次击退强秦,“逐秦军至函谷关,抑秦兵,秦兵不敢出,”信陵君可谓是男人中的男人。如今中美交锋,时代是否应该呼唤信陵君精神?以古为师,与古为友。
 
 
这是一个广告位